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中美加强反腐合作提升两国互信

——习近平访美系列解读(三十八)

2015-09-28 06:41:34来源:海外网 分享:
字号:

反腐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可谓成果颇丰,中美在很多领域达成多项合作。在这些成果中,中美在打击腐败方面加强合作是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中美在这个领域的合作已经卓有成效,并且可以成为提升双方互信的重要手段。

经过中美各层级间密集磋商,美方对与中国合作打击腐败表现出更加积极的态度。在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后,美国已向中方遣返两名潜逃美国十几年的巨额涉贪人员,这对中国在海外打击腐败分子是极其重要的帮助。在联合执法方面,中美之间的合作更具机制化特征,双方办案人员可以在已有的合作框架内进行更有效的对接。

根据外交部公布的习近平主席访美中方成果清单,双方决定继续以中美执法合作联合联络小组(JLG)为主渠道,进一步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有关共识,采取切实措施,推进双方共同确定的重大腐败案件的办理。双方同意加强在预防腐败、查找腐败犯罪资产、交换证据、打击跨国贿赂、遣返逃犯和非法移民、禁毒和反恐等领域的务实合作。除这些共识之外,中美反腐合作一个很重要的突破表现在追赃领域,双方同意商谈相互承认与执行没收判决事宜。

何为相互承认和执行没收判决?从中国的角度来看,简单地说,即对于外逃贪官存放在美国的赃款,中国根据新刑法诉讼法中的特别没收程序,对违法所得启动没收程序,并请美方对此程序予以承认并执行基于中国法律的没收判决。同样,美国对于类似的情况也可以提请我国司法部门执行美方的判决。这等于说一旦中美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协议,两国在追赃问题上的国内判决就可以在对方具有法律效力。这不仅可以为中美联合海外追赃提供了一种新的手段,而且会大大降低中美联合反腐过程中的各种成本,大大提高反腐工作的效率。

中美在这个问题上尝试合作无疑可以提升中美反腐合作的水平。但是,目前仍然面临很多障碍,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如何设定相互承认的条件。显然,中美双方都不可能无条件地遵循并执行对方的法律判决,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仍然需要对证据的核实,以及对承认并执行这些判决是否会带来负面影响的评估。对证据的核实是形式上的需要,而第二点有可能对中美在相互承认并执行判决方面的合作产生决定性影响。

尽管中美在反腐合作方面仍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中美已有的合作以及表现出的合作意向有助于提升两国的互信。在习近平领导的新一届政府执政以来,中国已经将反腐上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不遗余力地打击腐败分子,反腐关乎到国内的政治和社会稳定。随着中美反腐合作水平不断提升,美国也可以加深对中国政党治理和依法治国的认知,有助于美国对中国国内事务采取更加理性的态度,这在客观上可以缓解不同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对中美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

(齐皓,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海外网专栏作者)

     海外网评论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来源海外网(www.haiwainet.cn),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习近平访美系列解读】

之一:新一轮“习奥会”将嵌入全球意义

之二:【学习小组】给习总打电话是种什么感受?奥巴马知道

之三:中美网络安全对话应避免“聋子间的争吵”

之四:【访美手记】中美会有大冲突吗?

之五:【侠客岛】习总访美在即,中美网络安全仍在较劲

之六:【访美手记】中国成为美国的“全球合伙人”了吗?

之七:习奥会将中美关系提升至“全球高度”

之八:【学习小组】习总访美,会与奥巴马聊三件事

之九:习近平访美,三大看点演绎新“习式外交”

之十:【侠客岛】随习总访美的商界大佬都什么背景?

之十一:【访美手记】中国不是东郭,美国不是狼

之十二:【学习小组】习近平对访问美国的三个期待

之十三: 务实问题将成为影响中美关系走向的拐点

之十四: 习近平访美,折射中国决策层胆识作为之旅

之十五: 习总通过美媒说“反腐没有休止符”释放什么信号?

之十六: 习近平访美首站为何依然是西雅图?

之十七: 北京遇上西雅图,经济合作如何“换挡提速”

之十八: 【侠客岛】跟习总学讲故事

之十九: 习近平访美“反腐”演讲透露的政治讯息

之二十: 【学习小组】习近平说给各省省长的话

之二十一:中美关系三十年的变与不变

之二十二:习近平西雅图讲话十个重要表述(干货版)

之二十三:中美网络安全“同舟”更需“共济”

之二十四:中美金融合作惠及双方,关乎全球

之二十五:从习大大谈话读懂中美经贸合作潜力

之二十六:【侠客岛】中美互联网大佬自拍背后的那些事

之二十七:【侠客岛】外资逃离中国?他们坚守了20年

之三十:【学习小组】月夜,3小时,习奥会聊了什么?

之三十一:习近平用三把钥匙打开美国“心结”

之三十三:从瀛台到白宫,习奥会推动中美相向而行


责编:栾雨石

关键词:中美 聚合阅读
分享/关注:
评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