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博採眾長>> 正文

中國家長吐槽:一年30萬送孩子到美國打游戲?

2014-10-30 15:58:00|來源:海外網|字號:

到美國讀高中的中國學生在過去的八年裡增加50倍,呈“井噴”之勢。而這種勢頭還會在未來幾年持續下去。這些未成年的孩子到萬裡之外的異國他鄉要度過四年的高中生活,作為家長,一定最關心孩子在美國該上什麼樣的高中。

小留學生到美國上高中,無外乎幾種選擇,公立高中和私立高中,私立高中又分為走讀高中和寄宿高中。

一般,美國公立高中由政府出經費,對學生實行義務教育,教材也由學校提供,學校的硬件條件比較好,老師都必須參加統一考試,拿到教師証后才可以在公校執教。公立高中學生數量多,一個年級的學生少則幾百人,多則上千人,學生的家庭來自社會的不同層次。

私立學校辦學規模不大,一般是從學前班一直連到高中共幾百學生,走的是“小而精”的辦學路線。與公立學校相比,私校師生比例較高,學生能夠得到老師更多的關注和輔導。學校非常重視學生上大學的輔導准備工作,這方面是公立高中無法企及的。另一方面,私校的主要收入是學費,除此之外,教材費、校服、午餐(比公校貴),和各種名目的捐款贊助加起來,一年下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

我所在的城市雖不是大都市,但也是全美排得上前二十名,並且是一州之府的中等城市。近幾年在各類高中裡都能看到中國小留學生的身影。下面就以我的見聞,談談對於小留學生,各種高中的利弊。

公立高中中國學生隻能讀一年

公立學校的小留學生都是以交換學生的名義來的。優點是除了中介費用,上學和住宿都是免費的,一般是住在美國人家裡。缺點是隻能讀一年,第二年要麼轉學上私立,要麼回國繼續上高中。另外就是所上高中和所住的人家都是由專門機構指定,自己沒法選擇,好壞全看個人運氣。

下面說說我認識的幾個小留學生。

女孩A,10年級時來到我教中文的一個公立高中。當她出現在我的中文班上時,我很驚訝,因為這個班上的美國學生是從“你好,你叫什麼名字?”開始學中文的。我問她為什麼不選西班牙語或是法語,她說太難了,因為其他學生都已經學過一兩年了,而學校要求每個學生都得選一門外語,所以她隻能選中文。我心裡很替她惋惜,覺得太浪費時間了。這個高中所在學區很差,女孩跟我說學校的學習風氣與她在國內的重點高中比差太多。一年后,她轉去加拿大繼續讀高中。

女孩B來自上海,讀11年級,個性開朗,善與人交際,還會打扮自己,所以在同學中挺受歡迎,學習也很快就跟上去了。一年之后,頗有經濟實力的父母把她轉到所在城市最好的私立高中,女孩說:“父母既然花錢讓我讀這樣的高中,當然是希望我能上好的大學,我也希望不辜負他們。”

C女孩同樣來自上海,對學校的印象卻跟B有很大不同,她說除了英文以外感覺自己沒有學到什麼,數理化都不如國內教的。這個女孩性格內向,不善交際,在一千多人的公立學校裡她覺得自己很孤獨。一年后,她回上海去了,並且說將來不准備來美國上大學。這樣的留學結果一定是她的父母送她出來時沒有想到的。

美國高中不像國內的學校那樣有固定的班級,美國學生可以自由選課,一堂課上的學生來自不同的年級是常有的事。一天六七節課,學生像走馬燈一樣在各個老師的教室間穿梭,對於初來乍到的中國學生,一定要有非常開朗外向的性格,主動積極參與課內外活動,否則很難在短時間裡熟悉同學,進而融入校園生活。

私立走讀高中不是有錢就能進

數量眾多的美國私立高中,就像私立大學一樣,雖然都是學費不菲,可是質量和聲譽卻相差甚遠。

在每個城市裡都有一兩所頂尖的私立高中,非住宿的學費也要每年兩萬美元左右。這些學校學生人數與公立相比少很多,一般每個年級在百人以內。因為學校實力雄厚,所以聘用的老師水平高,責任心強,課程難度大大高於公立學校。可以說學生在私立學校裡可以得到一流的教育。

頂尖的私立高中一般不愁生源,有的時候本地學生想進去都要先在候補名單上等一段時間。所以他們對外國學生都會有較高的學習成績和學習能力的要求,不是花錢就可以進去的。

私立學校裡的學生很多來自當地上層主流家庭,家長一般是醫生、律師、大學教授、公司老板等等,當然也有來自普通家庭的學生。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重視子女教育的當地華人也開始把孩子送進私立高中。不過再優越的外部環境也不能擔保學生最后能進名校之門。我曾經看過這樣一所高中的升學報告,八十多個學生最后的去向從常青藤名校到普通州立大學,甚至是社區大學都有。

普通的私立學校,包括基督教,天主教學校,一年的學費從五六千到一萬元不等。這些學校一般規模不大,每個年級隻有二三十個學生。因為老師的工資和福利低於公立學校,所以這些學校老師的流動性很大,水平也參差不齊。我曾經在這樣的一所學校當了兩年的中文老師,當時很納悶,學校並不比同一學區的公立學校質量好,家長們為什麼要花這麼多錢送孩子來?后來了解到,一些美國家庭有這樣的傳統,他們喜歡自己的孩子在“同一社會階層”的圈子裡長大,不喜歡上大雜燴似的公立學校。學校裡每個年級隻有二三十個學生,校方在對學生和家長的態度上對老師要求很嚴,有時感覺簡直像是對客戶的關系,不敢有一絲的得罪。在這樣的環境裡,學生如同溫室裡的豆芽菜,往往很自我和缺乏向上努力的銳氣。

五六年前,我曾就職的一所私立學校有了第一個來自中國的學生。那是一個從深圳來的男孩,高大帥氣陽光,報到時陪同他來的媽媽跟我談話時流露出對孩子未來很高的期望。可是過了幾個月男孩對我說他有點失望:學校太小了,高中每個年級隻有不到二十人,很多AP課都沒有開設,體育活動也不夠豐富。最重要的是同學裡很多是公子哥型的,功課上不努力,還常常抱怨老師教的難,給分嚴等等。男孩擔心在這樣的學校裡將來無法考上好大學。顯然,學校的真實狀況與他以及他的家長的預期相差甚遠。

近幾年,這些普通的私立高中開始把中國留學生當作是主要的經濟來源,不斷擴大招生。在距離華盛頓不遠的一所天主教學校,從學前班到高中十二年級共有250多名學生,其中高中部的中國小留學生竟然有50多人,佔高中生總數的一半多。試想想,如果教室裡的大部分學生是中國人,那還不如在國內上國際學校呢。

“貴族”式的住宿高中中國學生也扎堆

對於經濟實力雄厚的家庭來說,送孩子到寄宿私立高中是最省心的辦法。孩子的衣食住行都由學校負責,省去了找寄宿家庭的麻煩。另外大部分寄宿學校校規很嚴,對學生的日常行為都有規范,在這樣的環境裡孩子會降低吸毒、酗酒、交壞朋友的幾率。

稱這樣的學校為貴族學校,一方面是因為學校都有較悠久的歷史,在當地聲譽很高。另一方面是真“貴”啊!大部分學校一年的花銷(學費加生生活費)在五到六萬美元之間。這樣算下來,如果高中畢業孩子繼續在美國上大學,家長就要准備好大約五十萬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一些寄宿學校裡也出現了中國學生“扎堆兒”的現象,甚至一個宿舍裡住的都是中國學生。以至於有中國家長向學校抱怨:“我們送孩子到這樣的學校是為了跟美國同學住在一起提高英語,不是為了跟中國學生住一起打游戲。”

面對形形色色的美國高中,家長在准備把孩子送出來的時候,一方面要掂量自己的腰包,另一方面就是要對學校做全面的了解,比如通過在美國的親朋好友或是其他信息渠道,了解學校在當地的排名、師資、學生組成,以及升學信息等等,盡量減少盲目性,使孩子在美國的高中生活學有所得,使家長付出的昂貴學費物有所值。(文/新浪專欄 遠方)

(責編:牛寧)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孩子會 打游戲 家長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閉月羞花金發女模地鐵走紅引萬人熱追

傳潘粵明董潔已復合搬回愛巢(圖)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