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俠客島>> 正文

《四中全會決定的說明》:習近平的“論五大關系”

2014-10-30 00:29:0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決定》雖然對反腐敗著墨不多,但所圖更大,扎緊制度的籠子,無疑是當今反腐組合拳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這兩天最大的事兒,莫過於四中全會的《決定》。

    解讀《決定》的角度

    要解讀這套文件,可以有很多角度。

    比如我島東方秋白少俠,便喜歡揣摩“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奧義,並搬出中國古代秘籍中的“德刑相輔”之類的內功心法反復參詳。

    另一位少俠獨孤九段則認為《決定》既有中國特色,亦不乏對西方法治精神之借鑒。比如強調憲法的實施,今后公職人員要公開對憲法宣誓,好像以前都是在看美國普法大片裡面看過。

    至於本島最勤勉的睡俠公子無忌,當然連做夢都在反腐敗。《決定》雖然對反腐敗著墨不多,但所圖更大,扎緊制度的籠子,無疑是當今反腐組合拳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而在東郭看來,“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實施”,不然再好的設計,到頭來都是空文。《決定》真正有啟發性的,除了內容,還有方法論。這跟傳說中練高深武功是一樣樣的,除了招式,還得懂得心法。

    所以,要讀懂《決定》,就必須和習近平的《說明》放在一起對讀。這份全盤托出中央“考慮”的《說明》,就是“心法”。

    習近平的“心法”

    所謂“謀定而后動”,這個“考慮”當真十分緊要。治國理政的大文章,背后考慮更多。在《說明》裡,習近平講了5個方面的“考慮”,堪稱依法治國領域的“論五大關系”: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邏輯聯系﹔

    二,法治與全面深改的關系,而不是就法治論法治(採用否定句式的地方尤其需要重視)﹔

    三,法治內部各方面的關系,包括立法、執法、司法、守法4方面﹔

    四,法治與現實問題的關系,直面突出問題、回應人民期待,提出改革舉措﹔

    五,法治與借鑒的關系——立足國情,走自己的路,“與時俱進又不照抄照搬別國模式”(否定句式再次出現)。

    可以說,《決定》中180多條具體的依法治國改革舉措,就是“招式”,而上面的5條考慮,就是“心法”。招式是從心法上化出來的,看懂了心法,理解招式就不難了。

    問題導向的法治

    解讀文件,“心法”觀其大體,細節可見干貨。

    而這份《決定》中吸引人的地方,恰恰在於細節。每一細節背后,都是現實的問題。

    比如,《決定》在回顧了中國已有的法治成就之后,就直言不諱地指出了現存的一堆問題。

    “立法工作中部門化傾向、爭權諉責現象較為突出”的提法,此前並不多見,人們在日常生活中可能也感受不到,畢竟有一定距離。但“執法體制權責脫節、多頭執法、選擇性執法現象仍然存在,執法司法不規范、不嚴格、不透明、不文明現象較為突出,群眾對執法司法不公和腐敗問題反映強烈”的現象,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所感受。

    正是這樣的問題背景,《決定》的改革措施中,才會有“嚴格執行罰繳分離和收支兩條線管理制度,嚴禁收費罰沒收入同部門利益直接或者變相挂鉤”,以及推動城管體制改革的具體提法。如此重要的全局性文件,寫入如此細節的改革,足見改革的“誠意”。

    而“一些國家工作人員特別是領導干部依法辦事觀念不強、能力不足,知法犯法、以言代法、以權壓法、徇私枉法現象依然存在”的現實背景,則催生了“不干預”、“少干預”的改革方向,建立相關情況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求制度﹔社會矛盾多、最高院審判接訪壓力大,那就設立巡回法庭,等等。類似措施很多,也很專業。

    要不要照搬西方模式?

    習近平的第五個“考慮”,其實是一個底線思維。

    中國人多,有想法的人也多。今天張三說人家的三權分立太好了,明天李四又講中國不搞憲政好不了。總是拿西方的滿月亮來照中國的泥窪路,這日子還過得下去嗎?人家祖上是挎著槍炮干搶劫的,咱祖上是被搶過一輪的,你跟我說這個?

    不過,盡管歷史上被搶過,咱們中國幾代人膝蓋沒彎,挺過來了,而且今天敢於大聲地說自己的夢想了,這就很了不起。1949年開國大典,開啟第一個30年。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窮是窮了點,但在經濟上、科技上、國防上打了基礎,愛國、平等、公正的價值理念也深入人心﹔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啟接下來的30年,改革開放,解放被“文革”壓抑住的生產力,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大幅提升,社會活力也大大增加。當然,也不是一點毛病沒有,太活了,各種各樣的權力都想著尋租變現,形成了新的社會不公。

    到現在,我們處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從大歷史的角度來看,在這個歷史方位上,從十八大,到十八屆三中全會,再到四中全會,特別是兩次全會決定形成的姊妹篇,也許就是開啟又一輪新的30年的標志。在這一個30年裡,我們要保持社會活力經濟實力,所以有了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綱,要保障全面深改、更好地促進社會公平、更好地建設社會秩序,所以有了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在俠客島看來,隨著反腐敗堅持零容忍,群眾路線收尾不收場,風氣氛圍在好轉﹔全面深改、依法治國的頂層設計落實到位,五位一體總布局的建設鋪開,建設抓手在形成﹔還有核心價值觀的培養,著眼更在長遠。

    可以說,擁有一個如此給力開頭的未來30年,一定會值得將來的歷史課本津津樂道。不管是古代雅人所說的“三十年為一世而道更”,還是古代俗人講的“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總之,我們應該有信心、更應該有熱情投身中國這一輪的大變革中。對那些還不太相信的兄弟,我隻想說:“信心比黃金還金貴!”(文/東郭栽樹)

>>>點擊進入“俠客島”海外網專欄

(本文為“俠客島”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俠客島”是以解析時局政局見長的微信公號。關於反腐及其它熱點話題,俠客島還有更多精彩分析。敬請關注。

(責編:牛寧、邱天人)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閉月羞花金發女模地鐵走紅引萬人熱追

傳潘粵明董潔已復合搬回愛巢(圖)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