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 > 原创评论 >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法国华侨:为中国航天发展欢呼雀跃

海外网 2022-10-14 17:47:26

法国华侨陈翔已在法生活23年,从曾经的留学生到如今的华文媒体人,他亲身感受到中国发展给海外华侨华人的影响。陈翔近日接受海外网采访时表示,这十年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祖(籍)国的强大让我们生活在海外的华侨华人更加有底气”。

中国的发展变化,直接反映在海外华文媒体的报道中。据陈翔观察,过去华文媒体主要关注中国的社会民生、传统文化方面的内容;如今,华文媒体非常关注中国航天、中国科技领域取得突破的好消息。“在海外听到来自中国的好消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都会第一时间在各个社交媒体上转发。”陈翔举例说,2021年天问一号探测器着陆火星的消息令人振奋,“我们海外华侨华人无不为之欢呼雀跃”。

陈翔logo.jpg

中国的发展变化,陈翔在法国的日常生活中也感受深切。他说,法国人对中国春节、端午节、七夕等传统节日越来越熟悉;中国出口法国的商品也逐渐升级,从过去平价好用的小商品升级到如今的高科技家电、智能手机、电动汽车等产品。陈翔特别谈到一个细节,巴黎戴高乐机场的指示牌增加了中文,“看到熟悉的中文就倍感自豪,这可以说见证了中国的强大,中国在国际地位上的提高”。

即将召开的中共二十大将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陈翔对此充满期待。“我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说,过去几年中国经济的韧性为欧洲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提供了支持,未来五年他十分看好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作为华文媒体人,他将继续努力在海外讲好中国故事,为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贡献力量。

监制/姚小敏

统筹/王丕屹

策划/牛宁

审校/毛莉

文案/何洌

后期/赛孟琦

------------------------------------

【“红星何以照耀中国”系列报道】

①坦桑尼亚人法迪里:爱上中国的“安全感”

②美国视频博主:中国是全世界最有意思的地方

③英籍专家弗格森:我看到中国制度自信的原因

④台湾青年:见证这十年大陆移动支付快速发展

⑤伊朗策展人:我在延安窑洞里感动哭了

⑥斯洛伐克视频博主:想带父母一起看中国

⑦香港时评人:很多小朋友通过内地App学普通话

⑧所罗门群岛驻华大使傅桂:中国是伟大的朋友

⑨德国华商:跟着中国发展的大船受益

⑩加纳驻华大使哈蒙德:中国在发展中没有落下农村人口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资助支持

责编:吴正丹、毛莉

手机海外网
使用手机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