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注冊|收藏首頁|簡體|繁體

海外網>>評論

唐淳風:對安倍政權須有兩手准備

2013年07月22日10:17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面對日本政府的軟硬兼施,我們需兩手准備。軟的一手,要盡一切力量創造和平合作機會,建立相互依存的戰略合作關系﹔硬的一手,要毫不留情地打擊它的軍事挑舋,決不容許軍國主義勢力抬頭。

剛剛結束的日本參議院改選,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和公明黨獲得壓倒性勝利,兩黨議席總數達到135個議席,穩獲超過參議院242個總議席的半數席位。這離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想要廢除“和平憲法”、建立“國防軍”、恢復交戰權、成為“獨立自主”的正常國家的法定投票人數,又接近了一大步。

如果安倍恃勝而狂,就會無視整個國際社會的感受,使之一直放在口頭上和夢想中的“軍國主義”復活,正式從法律制度上變成現實。

想要實現這一目標,安倍政權先要通過軍事手段,強行霸佔二戰無條件投降時已經交出的“琉球群島”不撒手,拒不執行二戰的既定方針。而且還會以降低民怨為借口逼沖繩美國盡快撤往關島,以便按日本軍國主義的手段在琉球進行軍事布防,既可在必要時將之變成美軍的葬身之地,也可作為侵犯中國東海和釣魚群島前沿陣地。同時,通過挑舋中國,在實戰中壯大軍事能力,待機會成熟時,再以核手段在美國重演“珍珠港”襲擊,以報美國的原子彈攻擊之仇、二戰征服之仇和70年佔領之仇。

當然,對於安倍的狼子野心,美國心知肚明,中俄等二戰戰勝國也心中有數。美國會直接出面干預它修改“和平憲法”的狂妄舉動,不容許他夢想成真﹔中、俄等國也不會給他好臉色看﹔加上日本人民恐戰、反戰力量的集結,共同起來反對安倍的軍國主義復活行為。安倍想要公開與國際社會為敵,與日本人民為敵,困難還是很大的。

公開的搞不成,很有可能就會來個口是心非、兩面三刀的暗度陳倉。為了安撫極端民族主義勢力,表面上的軍國主義復活小動作不會放棄,但也不會強行闖關。在暗地裡卻會盡其所能地擴充軍備,作好與美國秋后算賬的准備。同時,還會擺出重視經濟建設,願與鄰國修好的架勢,花言巧語地向中國等國家解釋他“選舉期間”的“迫不得已”,請求中、韓等國領導人理解和原諒,並希望繼續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

面對日本政府的軟硬兼施,我們也得有兩手准備。軟的一手,要盡一切力量創造和平合作機會,建立相互依存的戰略合作關系,確保兩國人民共同享受和平的優越﹔硬的一手,要毫不留情地打擊它的軍事挑舋,決不容許軍國主義勢力抬頭。鑒於它的軍事報復對象主要是美國,我們應與美國保持溝通,相互建立遏制日本軍國主義復活的溝通機制。隻要日本軍國主義分子膽敢放肆,我們就給予它血的教訓,讓它永世不敢抬頭!

(唐淳風,商務部研究院研究員,海外網特約專欄作家)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分享到:

(責編:牛寧、鄒雅婷)

相關新聞 >

美圖精選 >

國內國際台灣華人視頻論壇

評論 >

圖片 >

視頻 >

國際 >

國內 >

娛樂 >

港澳台 >

文史 >

辣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