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注冊|收藏首頁|簡體|繁體

海外網>>評論

楊子岩:黑人惹了誰?

2013年07月22日07:10來源:海外網字號:

摘要:美國100多個城市已經發起了抗議種族歧視的示威。這種聲勢浩大的示威也許會讓白人明白,危險的並不是膚色,而是長久以來形成的偏見。

在《鏡子》裡,愛德華多·加萊亞諾批判地寫道:人類組成一個五層金字塔。上面是白人。往下幾層,原初的純淨被皮膚骯臟的種族毀壞了:澳洲原住民、美洲印地安人和亞洲黃種人。在所有人底下,是非洲黑人。

過了多年,金字塔被裹上了一層包容、多元的外衣,從外表看,等級已不那麼明顯。然而,黑人青年馬丁的遭遇揭開了這層外衣:上面依然是白人,下層仍舊是黑人。

槍殺黑人馬丁的社區協警喬治·齊默爾曼被無罪釋放的判決,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美國總統奧巴馬痛批種族主義,聲稱“35年前,我可能就像特雷翁·馬丁一樣。”齊默爾曼案讓人想到美國黑人經歷的種族歧視。35年后,美國在種族問題上似乎依然我行我素,盡管他們選出了一名黑皮膚的總統。

《創世紀》中記載,當年諾亞乘坐方舟安全抵達阿勒山時,以酒慶祝,喝得酩酊大醉。但他醒來時,身體已經不再完整。根據聖經的多個版本中的一個,他的兒子含在他睡覺時割掉了他的男根。於是,上帝因此詛咒含和他的子孫后代,罰他們萬世為奴。

含是很久以后才變“黑”的,因為十一或十二世紀的時候,販賣非洲黑奴才開始。

黑人惹了誰?白人。至少宗教是這麼認為的。奴隸是黑人,所以含也應該是黑人。

當然,這也有科學証明。1863年,倫敦人類學學會得出結論說,黑種人的智力水平要低於白種人。差不多一個半世紀后,2007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美國人詹姆斯斷言,科學已証明,黑種人不如白種人聰明。

於是宗教、科學為黑人定性,黑人永遠低於白人。因為世界史是由白人書寫。

在希特勒1936年組織的奧運會上,最耀眼的明星是歐文斯,他是一名美國黑人,但在賽跑和跳遠項目上斬獲了四枚金牌。全世界為之歡呼,以為這是民主對種族主義的勝利。但是冠軍回到國內,還是從后門上公交車,在黑人飯館吃飯,使用黑人專用洗手間,住黑人旅館。

1955年,在一輛行駛於亞拉巴馬州蒙哥馬利市街道的公交車上,黑人乘客羅莎·帕克斯拒絕把座位讓給一位白人乘客。司機報了警。警察趕到現場,對他說,法律就是法律,然后以擾亂秩序為由將羅莎逮捕。

一位名叫馬丁·路德·金的牧師發起了一場抵制公交車的運動,從那時他開始出名。他也被警察帶走了,引發了一場抗議種族歧視的浪潮。1968年,當馬丁·路德·金控訴越南戰爭吞食黑人時,一顆子彈擊穿了他的臉。據FBI的說法,他是個危險人物。

如今,與馬丁·路德·金有相同名字的馬丁也被稱為危險人物,因為他的對手是個白人。白人警察手裡有槍,但手無寸鐵的馬丁仍然相當危險。

美國100多個城市已經發起了抗議種族歧視的示威。這種聲勢浩大的示威也許會讓白人明白,危險的並不是膚色,而是長久以來形成的偏見。

(楊子岩,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海外網專欄作者) 

海外網評論頻道原創,轉載請注明來源海外網(www.haiwainet.cn),否則將追究法律責任。

分享到:

(責編:牛寧、鄒雅婷)

相關新聞 >

美圖精選 >

國內國際台灣華人視頻論壇

評論 >

圖片 >

視頻 >

國際 >

國內 >

娛樂 >

港澳台 >

文史 >

辣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