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首頁移動客戶端評論資訊財經華人台灣香港城市歷史社區視頻雲南新加坡滾動

海外網海外網>>評論>>學習小組>> 正文

【學習小組】習近平福建往事:你不知道的N多細節【2】

2014-10-30 22:23:00|來源:海外網|字號:

  【下篇】 清廉風范

  當下,追逐中國夢,成為億萬中國人共同的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這也是一場面向未來的“趕考”。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新一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警示:“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對一切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都必須嚴懲不貸,決不能手軟”。

  “打鐵還需自身硬。”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始終強調從嚴管黨治黨,和搭班的黨委政府成員一道,戮力同心,推進黨風政風建設。在寧德,強力推進清理干部營建私房,出台廉政12條﹔在省長任上,在全國率先推進機關效能建設……一個個舉措和制度,既管當時,也管長遠,鐵腕治吏一以貫之。

  正人正己

  ——鐵腕治吏立說立行推進反腐倡廉

  得民心者得天下。

  主政寧德期間,習近平即提出:“我們中國共產黨人靠什麼來得民心呢?靠的就是廉潔奉公,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一條真理。”“廉政建設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歷史使命,如果我們不能承擔起這種歷史使命,我們就會失去民心。”

  上世紀80年代末,寧德地區部分干部違規營建私房現象突出,“全區處級和科級干部建私房的分別佔同級干部的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違紀違法建私房,侵佔了良田耕地,佔有了當時國家專用“三材”(鋼材、木材、水泥)指標﹔一些人建了私房還佔住公房,甚至買地賣地、建房賣房,搞“地倒”、“房倒”,從中牟取暴利。

  對此,寧德地委態度毫不含糊:全面清查!清房工作開始后,遇到了各種阻力和困難。有人勸說地委領導:全區建房干部多,相當部分是科處級干部,人際關系復雜,牽涉面廣,難度大,有風險,還是暫時不抓為好。

  面對非議,習近平不為所動:“我就不信,各級黨委下定決心,放手發動群眾,會有辦不成的事!”“在地委工作會上,習近平同志嚴厲批評了部分干部存在的畏難情緒,並表明堅定態度:這裡有一個誰得罪誰的問題,‘我們是得罪幾千名干部,還是得罪幾百萬群眾?’”時任寧德地委副書記鐘雷興回憶。

  遏制歪風,立說立行。截至1990年底,全地區共清退公房1982戶,清退面積88411平方米。對退出的公房,實行“兩公開一監督”(公開辦事章程、公開辦事結果,加強群眾監督),再合理分配。全地區共查結違法違紀佔地建房干部3782人,其中處級99人,科級476人,給予經濟處罰3446人,收回補罰款198.03萬元。

  對於地委行署的做法,群眾真心“點贊”:“這次查處干部佔地蓋房,既打‘蒼蠅’,也打‘老虎’,懲治腐敗是真干了!”寧德市機關普通干部龔清鑒,工作21年,因沒分到公房,前后搬家9次。1989年底,他分到一套三房一廳的公房,全家祖孫三代8口歡天喜地。他說:“這回退房、分房,‘兩公開一監督’,鐵丁丁的。要不,像我這平民百姓,哪能分到這般好的房子。”

  除此之外,習近平在寧德還鐵腕治吏,查辦了一系列腐敗大案要案。

  “若安天下,必須先正其身。未有身正而影曲,上治而下亂者。”

  自身不正,何以正人?無論在什麼地方、什麼崗位、什麼級別,習近平始終嚴格要求自己。

  1985年6月,習近平從河北正定調任廈門,第一站先到福州。當時負責接機、后來調往廈門工作的蘇永卯回憶說:“習近平同志在福州停留期間,在住宿、伙食等方面沒有提過任何要求,唯一算照顧的是,上了些北方口味的饅頭、面條。后來他到廈門去報到,組織上本來安排派車送,但他沒有答應,而是自己搭便車去。”

  1987年,習近平與著名歌唱家彭麗媛在廈門結婚,隻在賓館辦了一桌酒席,答謝同事好友。“晚飯后,我們4個人到他家裡坐坐,到了才發現,包括他們倆平時刷牙的2個杯子在內隻有4個杯子,最后隻好再洗2個碗當茶杯。家裡沒什麼准備,彭麗媛臨時花5塊錢到街上買了一些糖果分給大家吃。”曾與習近平共事的廈門市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王金水回憶。

  無論在什麼崗位,地位如何變化,習近平艱苦朴素的本色不改。

  “習書記到寧德上任,不僅辦公室是用原來老書記的,而且公務車和司機也都是老書記留下來的。不像一些領導干部,新官上任,辦公室和車都要換新的。”時任寧德地委常委、統戰部長姚智梅回憶。

  正人先正己。習近平帶頭踐行,下鄉吃食堂,交伙食費。時任寧德電視新聞宣傳站副站長、現任寧德電視台台長邢常葆曾多次跟隨習近平下鄉採訪,20多年過去,他對一個細節仍記憶猶新。“有一次,到蕉城區虎貝鄉調研,在鄉政府食堂用餐,習近平同志交代秘書餐后要交1.5元的伙食費,但那位鄉長不要。吃完飯后回到車上,習近平問秘書伙食費交了沒有,秘書回答沒有,被說了一頓。他趕緊跑回去交伙食費,拿收條。”

  就任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后,習近平同樣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先后幾十次國內考察,不封路、不清場、不擾民。微博直播調研出訪、吃慶豐包子、胡同裡拉家常……親民形象令人印象深刻。

  建章立制

  ——防微杜漸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

  解決腐敗問題,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必須要做好打“持久戰”的准備。關鍵就在於:建章立制,“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防微杜漸,扎緊約束權力的“籠子”,權力才不會肆意妄為。這樣的理念,習近平同志在閩工作期間,一以貫之。

  主政寧德期間,習近平提出:“我們共產黨人的權力無論大小,都是人民給的,也隻能受命於人民,為人民謀利益。人民把權力交給了我們,我們在使用權力的時候就要讓人民放心。怎麼樣才能讓人民放心呢?一個很重要的措施是建章立制。建立一整套系統、全面的制度以制約和監督權力的使用,這是杜絕腐敗的根本性措施。”

  緣此,寧德廉政12條及補充規定5條,應運而生。盡管已經過去25年,但其內在精神依然熠熠生輝。

  1989年3月29日,寧德地委、行署出台《關於地委、行署領導干部廉潔自律的若干規定》,主要包括12條:

  一、在職期間不准以任何名義佔地營建私房。二、不准個人介紹基建工程。三、不准貪污受賄和索賄。

  四、不准違反招工、招干、招生、畢業生分配、征兵、復員轉業軍人安置和人事調動的有關規定,私自安插子女、親友,謀求特殊照顧。

  五、不准在干部的提升、晉級和調配選拔上,違反組織原則和人事干部工作程序。

  六、公務往來不收禮,不向基層單位索要各種產品、禮品,索購緊俏商品。

  七、下基層不准大吃大喝。要嚴格要求按接待標准辦伙食,按規定繳納伙食費。

  八、不准公車私用。如特殊情況私事要用車,要向車輛管理單位繳納用車費。

  九、不准利用職便以任何名義參與經商辦企業。

  十、不准弄虛作假騙取榮譽或獎勵。

  十一、要敢於堅持原則,敢於碰硬,帶頭抵制各種不正之風﹔不准為違法亂紀的人和犯罪分子說情袒護、徇私枉法。

  十二、教育管理好家屬子女和身邊的工作人員。

  一個多月后,1989年5月15日,《關於黨政機關廉政建設的若干補充規定》出台,共5條:

  一、不准購買新的進口豪華汽車﹔

  二、不准修建超標准的辦公樓、宿舍﹔

  三、領導下鄉要輕車簡從,不要到當地邊界迎接上級領導﹔

  四、上級領導來檢查工作,除有關人員外,不要層層增加陪同人員﹔

  五、今后領導干部生病,各部門、單位不要用公款贈送慰問品﹔不以各種理由,用公款向領導贈送禮品。如有違者,財務部門不予報銷,領導干部要把物品退還有關部門、單位或上交。

  黨的十八大勝利閉幕不久,2012年12月初,中央出台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包括改進調查研究、厲行勤儉節約等。

  寧德的干部說,中央八項規定與寧德廉政12條,體現了習總書記對反腐倡廉、改進作風的一貫堅持。

  強基固本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抓好黨風政風

  作風問題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的執政基礎。習近平多次強調要扎緊作風的“籬笆”,從嚴管黨治黨,以作風建設的新成效取信於民。

  理想信念的缺失,乃百病之源。抓作風,首要的就是“堅定理想信念,切實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

  一到寧德,習近平就提出,當干部的宗旨首先就是講奉獻,就是講服務。“熊掌和魚不可兼得”,當干部就不要想發財,“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天下大事,必作於細。抓好黨風政風,必須防微杜漸。

  上世紀90年代中期,公款吃喝玩樂,拜金主義、享樂主義等歪風在一些地方出現。福州市委的態度非常堅決:必須剎住這股歪風!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要求:“我們每位市委委員、候補委員,都要堅決執行,率先垂范。”

  1995年12月,福州市聯合省直有關部門分三路,深入市區31家酒樓和娛樂場所明察暗訪。檢查組出發前,習近平作了動員。這次檢查沒有發現黨政機關人員參與公款吃喝玩樂,但也發現一些隨意動用公車等問題。檢查組要求,狠剎用公款吃喝玩樂歪風的工作不能鬆懈。省市還出台了相關規定,進一步健全規章制度,嚴肅查處違紀人員,防止用公款請客送禮、吃喝玩樂等歪風回潮。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歷史的教訓值得我們牢牢記取。經濟越發展,越要堅持艱苦奮斗。艱苦創業,勤儉興市,應當成為我們每一位同志的共同追求。”習近平說。

  一段時間,一些黨政機關陷入“文山會海”,人浮於事,行政效率不彰,百姓頗有怨言。“限時發言”成為改進政風的一個重要舉措。

  2001年11月5日,習近平主持召開第27次省長辦公會。與往常不同的是,每一議題之后都限定了匯報者的發言時間。時間短了,但效率高了。如全省機關事業單位調整工資這個重大議題,包括匯報發言、發表意見、拍板決策,全程隻歷時40分鐘。務實高效的清新之舉,得到了與會者的普遍歡迎。

  “限時發言”作為縮短會議的一項措施,還寫入了《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和改進政風建設的若干意見》。

  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其中的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等規定,與精簡“文山會海”、“限時發言”,彰顯的是一樣的清新作風。

  讓權力在陽光下規范運行,而且運行得更有效率、更有質量,離不開體制機制創新。

  2000年,時任省長習近平倡導和推動機關效能建設,並擔任省機關效能建設領導小組組長,在全國率先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他提出,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減少審批事項和環節,不去管那些不該管的事,騰出手來把該管的事管好,建立有限政府和服務型政府。

  在他的推動下,福建機關效能建設一直在提速。

  2000年6月,福建省機關效能投訴中心成立。隨后,福建又出台了《福建省機關效能建設考評辦法》、《福建省機關工作人員效能告誡暫行辦法》等一系列制度。

  2001年9月,福建在全國第一個以省政府令的形式頒布了《福建省政務公開暫行辦法》。此后,全省所有的縣(市、區)都相繼推行了縣級政務公開。

  2000年以來,福建先后開展13次行政審批項目清理工作,省級行政審批項目由2199項精簡至331項,減少了84.95%,為全國行政審批事項較少的省份之一。

  目前,30個省直部門設立了行政服務中心,9個設區市、平潭綜合實驗區和84個縣(市、區)的行政服務中心已全部建成並投用,鎮、村兩級也普遍建立了便民服務大廳或代辦點,群眾、企業辦事大為便捷。

  大道至簡,一以貫之。

  從鐵腕清房、出台廉政12條,到精簡“文山會海”、狠剎公款吃喝玩樂,到率先推進機關效能建設、行政審批改革、政務公開,建設服務型政府……從廈門到寧德,從福州到省委省政府,無論在什麼地方什麼崗位,習近平從嚴管黨治黨的決心和行動始終堅定有力。

  反腐倡廉必須常抓不懈,拒腐防變必須警鐘長鳴。“我們要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抓下去,善始善終、善做善成,防止虎頭蛇尾,讓全黨全體人民來監督,讓人民群眾不斷看到實實在在的成效和變化。”習近平諄諄告誡。

  “榕為大木,猶蔭十畝”,為官者“在一邑則蔭一邑,在一郡則蔭一郡,在天下則蔭天下”。清代乾隆年間,福州知府李拔曾這樣類比做官與榕樹精神。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是干部的基本功”,“心無百姓莫為官”。採訪組一路走來,深深體會到,群眾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有著最重的分量。

  政聲人去后。在福建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心懷百姓,一以貫之,為福建加快發展殫精竭慮,夙興夜寐,他的崇高風范一直為福建人民所銘記。

  今天是從昨天走過來的,今天又是面向未來的。

  習近平同志在福建留下的精神財富,經過20多年歲月洗禮,歷久彌新,愈顯珍貴,從中汲取營養、砥礪身行,已成為福建廣大黨員干部的自覺行動。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歷史一再証明,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

  踐行群眾路線沒有休止符,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

  當前,全省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鞏固和擴大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匯聚起干事創業的強大正能量,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福建科學發展跨越發展。

  “我們一定要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這是我們的歷史經驗,也是新的歷史召喚。

  在同筑中國夢的偉大歷史進程中,讓我們攜手再出發!

   (本文為微信公號“學習小組”獨家授權海外網發表,如有轉載務必注明來源“海外網 ”)

 >>>點擊進入“學習小組 ”海外網專欄

(責編:趙雪晨)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習近平 福建日報 永泰一中 1983年 土層結構

評論時政國際娛樂文史地方華商

新聞熱圖>

最新熱點>

香港“佔中”者繼續集結與警方對抗

娛樂炫圖>

最新排行 >

史海鉤沉>

圖片精選>

視頻>

論壇熱點>

新聞推薦>

閉月羞花金發女模地鐵走紅引萬人熱追

傳潘粵明董潔已復合搬回愛巢(圖)

評論|資訊|台灣|香港|華人|國際|財經|娛樂|文史|圖片|社區|視頻|專題|滾動

新加坡|雲南|吉林|紅色|南粵|中原|書畫|絲路|魯東|創新|創投|成渝|贛鄱|錢江|食品|IP電視|華商|紙媒